「人文之音」(人文國中小的週刊)前幾期刊登了一封「給校長的一封信」。校長在下一期的「人文之音」做了很有深意的回覆。這次我先將給校長的信件貼上來,大家可以一起想一想這種情況。我想,這種情況不是只有人文的孩子會發生,但是面對這樣的疑問和質疑,還有孩子和家長這樣的行為,校方怎麼回答呢?家長們該怎麼想呢?


------------------------------------------------------------------------


給校長的一封信


素昧平生而直接叨擾,見諒,寫mail 給您是基於關心孩子的心情。
我居住於一處農場(三年前從台北返鄉隱居),昨日在我的農場有一聚會,其中有幾位貴校家長帶著孩子來參加,有一位家長是很熟稔的。她的孩子我亦相識一段時間,其他的貴校家長與孩子都是初次見面。從我對認識已經有一段時間這孩子的觀察,以及他的母親對貴校教育方針的描述,我初時發覺孩子對於自然生態很有興趣(每次見面,這孩子總會去到田園或者溝渠去觀察捕捉動植物),與這孩子相處對應,他表現得相當有自信,不過這孩子在應對上似乎欠缺應有的禮貌與對人的尊重。原本,我認為或是這孩子的個性所致。
然而,前天來我農場的另外幾位貴校孩子的行為, 我觀察到他們都不畏生, 並且很快地就相伴到附近的田裡去玩泥巴,我見到孩子表現出對自然的本性是很欣喜樂見。問題就出在當他們滿腳泥巴,要進到室內來時卻都不知要將腳上泥巴洗淨,也因此弄得室內處處泥巴印痕。而他們的父母親也未對此表示什麼,這令我驚訝!我的想法是:本來想將這幾位孩子找來,想要求他們將這些泥印清理乾淨,我可以接受孩子盡性地野玩,不會對此有任何責備(甚至我會鼓勵孩子如此),不過我會在他們的行為之後要求他們去清理,這道理我相信吳校長一定明白而無需本人贅言。不過前天因為人多且初次見面,我們開會的場合讓我不做此舉。
另外,這幾位孩子向我內人要求水喝的時候,我察覺他們連基本對人的稱呼都沒有。因為內人也從事教職,我見到內人當場會要求孩子們說:「請你跟我說:『阿姨,我想要喝水。』」我想內人是對的,她會適時地給孩子們機會教育,而我一則昧於俗世人情,二來我不想對孩子們有所指責,當天我不置一詞。


寫這封信是基於對孩教育的關切,我觀察貴校學生的自信與自我表現, 我相信貴校教育方針之對孩子其自我人格的培養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孩子在被型塑的過程中,也應該讓孩子懂得對人的相互尊重以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相信這是威權與解放之間的相對困難所在,這也是相對人文國小在品格教育的拿捏之要,是否?最讓我痛心的是,孩子們在拿石頭丟戲之間,竟將一位朋友的汽車大燈砸破,內人正要問明是哪一位孩子所為時,這孩子的媽恰好出來見到此一情況,卻趕緊將她的孩子帶開而避責,請問,如此行為的母親將孩子送去人文小學受教, 豈不諷刺!?
我個人心情沉痛事小,希望孩子能得到好的教養才屬重要,直言得罪還請擔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