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安出生離開醫院回到家後,只要安安醒著,我和安爸就抱著安安開始和安安聊天,從家裡的各項擺飾,牆上的畫,家庭照片等等開始聊起。別覺得奇怪,新生兒寶寶怎麼聊天,但當我們指物唸名還附帶說一堆相關故事時,這新生兒安安寶寶的眼睛可亮得很! 沒錯!新生兒的五感發育最好的就是聽力了。家庭相簿裡還留有一張經典照片,那是安爸抱著剛滿月的安安站在一大幅神經解剖圖前,安安寶寶抬著頭,專心的注視著安爸手指著解剖圖的部位! 是的,新生寶寶甚麼都愛看愛聽,只要大人願意花時間抱著他說話陪伴!

 

陪伴著安安長大,和安安共讀、共說、共玩成了我自己人生中另一段美好的生命過程,也因此推廣親子共讀成了我放不開的志業。

 

有一天安安上網填寫了一份小學生的「幸福問卷」。問卷的問題包括了家人互動的時間長短,爸媽為何吵架、吵架時孩子的感覺如何,還問了孩子若有心事時會去找誰談等有關家庭幸福的問題。但問卷後幾題同時又問:住家附近有沒有河流或樹林,還問孩子知不知道蝙蝠住哪裡? 我猜想,也許出這問卷的老師認為孩子能接近大自然才算幸福吧! 安安很興奮得填完問卷(小學生大概覺得填問卷是很有趣得吧!),結果睡覺前閱讀時間,安安突然拋出想法說:「為什麼這老師沒有問家裡有幾本書,或是問媽咪爸比有沒有每天唸書給孩子聽的問題呢?

 

咦,對啊,為什麼幸福問卷不問這些家庭活動呢? 難道對設計問卷的老師而言,小學生的幸福感覺不會是來自於爸媽陪伴孩子閱讀的時光嗎? 可是對安安這十歲的小學生而言,幸福的感覺正是來自媽咪和爸比持續的晚安故事呢!

 

在推廣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特別是嬰幼兒的早期親子共讀觀念,往往讓許多新生兒家長聽聞後臉上浮出驚訝的表情,什麼?要念故事書給小寶寶聽? 他聽得懂嗎?家有活潑好動的學步兒家長,更是連聲搖頭說,孩子哪坐得住,孩子只會撕書而已------往往我得費一些口舌向家長們保證,只要你願意講故事,孩子就願意聽!

 

不過沒有經驗的家長,還是經常會因為不了解孩子閱讀的行為,而對孩子的行為有誤解,因而還無法享受共讀的幸福感。所幸,信誼基金會最近出版了一本解讀幼兒閱讀行為的書籍:「讓寶寶愛看書---0-3歲月讀行為放大鏡」作者李坤珊老師正是另一本參考好書:『小小愛書人』的作者。這本以幼兒特有的發展行為為基礎,解讀出小小孩閱讀時為什麼會表現出一些令大人傷腦筋的行為,例如愛咬書、愛撕書、愛拍書或坐不住等,原來都不是孩子不愛書,他們可愛著很呢!只要爸媽願意用心陪伴。

 

推薦這本書給嬰幼兒的家長們!

 

以下是我為這本書寫的短序:

 

許多人常問我,為何一位小兒科醫師要花時間推廣親子共讀?

 

從安安出生後,喜歡閱讀的我和安爸,自然而然的抱著安安開始每天念故事書。隨著安安長大,在他不同的成長階段中,晚安故事成為我和安安每天交心的時光。某晚,我念完故事口乾舌燥,不禁說著: 「以後安安上大學不住家裡後,媽咪就不用這麼累了。」十歲的安安立刻說: 「不行,以後我念大學時,也還要聽媽咪念故事書!

 

正因為親子共讀帶給我和孩子這種幸福的感覺,讓我在門診常常忍不住將「親子共讀」當作是給家長有關教養兒童的衛教觀念。很高興看到這本有關共讀Q&A的書,裡面的問題,正是家長們經常詢問的問題。之後,我有更棒的資料可以介紹給小小孩的家長們了。這樣,就有更多寶寶從出生後,就能窩在爸媽的懷裡,開始見爸媽的愛了。

 

 



讓寶寶愛看書---0-3歲月讀行為放大鏡 :點進去做個小測驗吧!

: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1109/babyread/index.asp

 

"小小愛書人"推薦文: [真的,非"書"不可] http://wuk7317025.pixnet.net/blog/post/293538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