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人類好無聊啊!


?為什麼?


對啊,我們人類每天都過的一樣。早上起床上班上學,晚上放學做功課,下班後做家事,然後睡覺起來後,又繼續重複-------很無聊耶!


 


孩子這樣問媽咪,媽咪要怎麼回答? 有天晚上安安就這樣問。


我想了想說:安安若是長大不想要這樣過,那以後可以去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啊,自己想辦法去不同的國家探險囉!



這是前幾天我和安安聊天的對話。安安又接著問:媽咪,人生是甚麼?


人生是甚麼?這是大哉問,我回問安安: 那安安你自己怎麼想?


安安帶著疑惑的口氣說: 人生就是要做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嗎?


我有點驚訝又高興的問: 安安這是你自己想的嗎?


安安又繼續問: 那要做甚麼事才對世界有貢獻呢?


喔,過幾天才要過十歲生日的安安已經在思考「人生」的問題嗎?


從前,十歲的我在想些甚麼呢?


 


十歲生日前一天,安安翻看著一本講電玩癮的書。


翻看完後,安安追著我問:「媽咪,東東爸爸是麥克叔叔嗎?


對啊,怎麼突然問起東東爸爸?(東東爸是台灣麥克的代理商,我們好久沒找東東玩了)


「那本講電玩癮的書是東東爸爸寫的嗎?


原來這本書是台灣麥克出版的,所以安安以為東東爸是書的作者。安安說:「這本書裡面講的玩電腦遊戲的規則不合理啊,你看哪有補習完9點鐘回家,還可以玩一小時電腦,然後再寫一篇電玩心得,那不是要搞到一兩點才睡覺?他這樣寫的話,不是有很多小朋友會照著做?」安安說要跟麥克叔叔反應書中的錯誤。


我拿過書來看,果真這麼寫,是不合理喔。咦,其實這本書很久以前就買了,剛買回來時,安安看完這本書,還真的來問我說書上建議可以每天玩電腦一小時耶,言下之意似乎認為他也應該可以有這權利,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快要十歲的安安,自己想通道理了!


 


今夜,滿十歲的安安沉沉的睡著,我想他的夢一定很香甜,因為睡覺前安安還很高興的說:今天過的好高興。白天帶安安回奶奶家,平日各自忙碌不常聚在一起的伯伯姑姑們以及表哥表姊,正好都有空一起回家陪安安過人生第一個十年的生日(當然今年的禮物也特別多了)。不過,我這當媽咪更高興的是,這陣子從和安安聊不同的話題時,很明顯的感覺到這孩子長大了。例如安安搭火車上學,同車有許多大人和大學生或專科生,難免會看到大孩子一些不良的習性。


安安曾問:為什麼有些大孩子愛講髒話或是要抽菸呢?這對自己又不好!


我說:因為這些大孩子可能是經常接觸到說髒話或抽菸的人,所以才會學這些行為吧


安安有自信的說:我才不會學這些行為。


聽他這麼說,為娘的我當然放心,也要趁機嘉獎一下。我說:對啊,安安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力,知道甚麼是對的可以做,什麼是錯的不要做,自然就不會想要模仿別人做一些不好的行為。(不過,我還是會提醒安安,若在外碰到有疑問的狀況,還是要回來找媽咪討論!)



 


我寫了封信mail 給安安:


在安安要過十歲生日的時刻


雖然安安是無心的問了這句話: 人生就是要做出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嗎?


可是表示安安已經朝向思考自己人生定義的方向了


媽咪和爸比常常在想


將來安安長大會成為怎樣的人呢?


我想安安一定會是個對世界有貢獻的人


媽咪會一路給安安許多許多的祝福和支持


安安長大的過程中


還會有許多不同的疑問


記得要來找媽咪一起聊聊喔



 

 


十歲的安安,高興地過完人生第一個黃金十年,帶著自信邁向第二個黃金十年。


生日快樂,親愛的安安小朋友!


--------------------------------------------------------------------------------------------------------


前一陣子看汪廷培的管教啊,管教一書,很推薦這本書給小小孩的爸媽們參考,因為書中最核心的價值觀就是---尊重孩子。其實每個大人都喜歡被尊重的感覺,我一直相信孩子也是如此,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許多大人以前小時候就不被尊重,所以長大後也不知道孩子是需要被尊重的,才會有許多恐嚇或哄騙孩子的話語出來 (例如:再哭就叫警察來,或是說你乖乖的等下就帶你去買糖果,但經常不履行承諾)。而這本管教啊,管教,說的就是要尊重孩子,要和孩子講道理,只是孩子因為心智年齡尚不成熟,所以許多道理要慢慢講耐心講,講多了講久了,時候到了,孩子自然就聽懂了,就做到了。這也是我陪伴安安長大的過程中,從孩子身上學到的寶貴經驗。


 



延伸閱讀: 生日快樂,平凡的醫生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