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十歲,已經開始思考何謂人生的意義”?而我也經常思考著要如何告訴他:”人生的意義為何。縱然人生的意義是要自己經歷過不同生活事件後得到的體驗,但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每天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有可能影響他,成為他思考人生意義的因素之一,也或多或少會因此而改變他的人生。


每天安安上下學搭火車,難免聽到大人議論著時事。最近安安問了幾次有關選舉總統的事情,當然他也好奇爸比媽咪會投票給哪個總統候選人,以及如何做選擇。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我拿給安安看,並藉由這篇報導向安安說明爸比媽咪投票的依據為何。雖然離選舉越近,有些話題似乎要小心謹慎一點,但好東西就要和好朋友們分享。在這紛亂的社會中,當我們大人要做出一些選擇時,請想想,十年後,我們今日的選擇,會如何影響到孩子們長大後的社會!


-----------------------------------------------------


小氣總統


【人間福報台中訊】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台中市,有小妹妹寫了致馬總統加油書,信中說馬總統不會亂花錢、小氣,但很正直老實。總統聽完後笑稱,說他老實、不亂花錢都對,但小氣「這我要解釋一下」。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吳敦義台中市競選總部昨天成立,一名黃姓小妹妹朗讀自己寫給馬總統的加油書時說,她代表很多很多小朋友,請總統給她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大人都說總統很老實、不會亂花錢、很小氣,但她覺得總統叔叔很正直,不會騙她們。
小妹妹朗讀完後,馬總統接過麥克風說,他非常感動,而像大人都說馬總統很老實、不會說謊話、不會亂花錢,「這都說對了」,不過說馬總統很小氣,「小妹妹,這個我要解釋一下」。
總統指出,從政至今捐款已超過七千二百萬元,「公家的錢我用的很小氣,但是我自己的錢我捐的很大方」;他到現在為止,捐血捐了一百八十次。
馬總統說,「小妹妹,馬總統服膺一種分享的哲學,把我能夠跟別人分享的,我統統都做了安排,所以,馬總統並不小氣,我只是節省公帑,我只是每年國慶都穿一樣的衣服。」


 


PS:總統大選快到了,不論每次選舉的結果如何,人民的生活總是要繼續下去。而我這做母親的,關心的仍然是—---安安長大之後的社會,會變得如何? 雖然我們一介小民似乎沒有能力改變目前台灣混亂的政治現象和社會風氣,但我能給安安的是,心安理得的告訴他,為什麼我和安爸要將票投給馬英九總統!


無關乎政治,只因為我們希望能給安安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但問題這麼多的社會,安定從何而來? 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一位有品格的總統(品格: 品行和道德),一位能讓這一代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對人生的意義和方向,能有依循的總統。因為總統個人的人格特質會影響他的言行舉止,也絕對會影響社會的風氣和道德價值觀,而社會風氣和社會價值觀是孩子出了家門後,每天會面對的真實生活。我算是個樂觀派的人,儘管這些年來社會越來越亂,但我仍然寄望於將來,畢竟人性本善的原始本能,終究會在關鍵時刻發揮出來吧!這也是我經常對安安講的觀念。所以囉,我這對社會仍心懷希望的母親,能給安安的就是培養安安自己的能力,期待他長大可以成為能照顧好自己又能照顧到別人的人。所以當安安問我為什麼要投票給馬總統時,我的回答是: 「因為他是個有品格有道德的人。」


當台灣面臨許多天災人禍時,他不會將問題歸咎在前任的總統或政黨,他更不會隨口就說這是XX的陰謀。我們不是常告訴孩子做錯事要道歉並且勇敢承擔!


即使許多天災人禍真的是因為過往幾屆總統因錯誤政策所延續下來的結果,但他一上任就說: 「我是中華民國的現任總統,所以對於前任政府的問題,我概括承受!」。我們不是常告訴孩子要負責任嗎?就像孩子在班上擔任幹部,不管前任幹部留下的成果是好是壞,當了這任的幹部,就是要將好事延續下去、壞事則要想辦法改善!三年多前聽到馬總統上任後說的這一番話,我就知道自己的票沒有投錯!


當他因為這些問題而受到許多責難時,他不會有情緒性的指責,甚或隨便爆料來轉移社會的注意力。我們不是經常告訴孩子說每個人都會犯錯,重要的事是知錯能改,不要找藉口也不要牽扯到別人;


而當他這些年做了出許多好的政策時,我們注意到的是,他並沒有對這些原本是總統該做、且也已經做到的事情大肆宣揚!我們不是常告訴孩子,對的事就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去做,做好了有人稱讚那很好,但沒有人稱讚時,該做的事還是要繼續做! 


而這幾年我更注意到的是,即使打開電視仍然經常看到議論性的談話節目(常看這些談話性節目其實是讓自己無意識中不斷被洗腦,就像孩子看電視久了也不會思考一樣。也許少一點這些談話性節目,許多大人就有機會恢復自己的思考能力),即使議會偶爾仍然上演打架情境,即使街頭三不五時仍然有民眾聚會活動等等,即使全球金融海嘯讓大家口袋裡的錢變少,但有沒有注意到,謾罵抹黑的新聞變少了,很多拖延許久與民眾生活相關的法律條文,似乎在這兩三年逐漸通過了----雖然要解決的事情仍然不斷增加中,但我經常對安安說的是: 還好是馬總統在總統府裡,要不然這幾年不斷的天災人禍,台灣社會不知道要沉淪混亂到甚麼樣的地步!


推薦閱讀:



品格教育 ()  什麼樣的總統可以帶給人民希望?什麼樣的總統可以促進社會和諧?什麼樣的總統可以使我們的社會向上提昇?



品格教育 ()  今天這一課: 品格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品格教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