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大家過得如何?


今年小龍子龍女不斷的出生。看到新生兒總是令人高興,雖然龍年嬰兒潮是東方社會的特徵,但我心裡懷有另一種想法,也許是因為大家覺得社會仍然有希望,所以願意生孩子,要不然在亂世生寶寶,哪會符合所謂的親情之愛呢?


年底前幾天,不經意又看到一則受虐兒成為小天使的消息,才三歲,卻因為出生在不適當的家庭,又被托付給不適當的照顧者,帶著滿身的傷痕,一定還有滿心的恐懼和疑惑------- 這幾年看著逐年上升的受虐兒數字,我也一樣的恐懼和疑惑,這社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兒童福利聯盟每年都會針對受虐兒的情況做統計,就來看看這兩年的報告:


 **擴大兒虐防護網,「守護孩子,我願意」記者會  2011/11


http://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337


 今年上半年,平均一天有47個兒虐個案發生,其中每六個孩子就有一個孩子的施虐者本身有酗酒或藥物濫用的問題


七年來兩百件重大兒虐案,平均每月有2件以上發生


     據兒盟統計,2005年至今,國內發生207件重大兒虐案,平均每月發生2.49件,造成至少94名兒童少年受虐致死。這些令人怵目驚心的數據,顯示在看似先進的台灣,依舊存在一樁又一樁真實駭人的兒虐悲劇。其中施虐者有藥酒癮問題的案件高達50件,幾乎佔了全部案件的1/4,甚至直接造成22個孩子死亡。


活活被打死?六成五孩子被毆打致死


7.4%的孩子自陳在家中經常被打


更令人擔憂的是,根據兒盟今年的全國調查,7.4%的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童表示,家中的大人經常或總是會打他,可見家庭暴力仍舊存在台灣的家庭裡,體罰的管教方式容易過當可能造成孩子受傷,孩子們的人身安全亮起紅燈。


 


**不能沒有你-2012年殺子自殺及重大兒虐個案解析  2012 /08 http://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890


~今年20起殺子自殺案件中,13件為家庭衝突,包含感情因素、報復心態


 最近又發生一起鬧離婚的爸爸擄走5歲及3歲的女兒,留書請父親幫他和女兒處理後事,高市警方緊急通報全國警局協尋,好在最後虛驚一場。根據兒盟統計,去年殺子自殺案件中有七成係因為家庭衝突導致悲劇,而今年20起殺子自殺案件中,也有六成五(13)係因夫妻衝突失和。除此之外,在28起重大兒虐中也有27起是因為大人世界的紛爭,而受到虐待,佔96%


隨著現代人關係複雜、家庭結構變遷、多元家庭等現象出現,家庭的照顧功能日益退化,甚至已嚴重威脅到孩子的生存權利,實在令人擔心。 


 燒炭、砍死、毆打致死駭人聽聞的兒童悲劇不斷上演….


   ~今年已發生20起殺子自殺、28起重大兒虐,有18個孩子因此離開人世


   -才剛八月,案件數就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數量


 感情失和、離婚分居,疑似外遇


   ~今年20起殺子自殺案件中,13件為家庭衝突,包含感情因素、報復心態


 


**孩子站出來發聲!兒盟發起橘絲帶新兒保運動http://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936


2012年殺子自殺及重大兒虐個案解析記者會  201211


橘絲帶運動起源:日本每年有超過50名兒少因受虐致死,平均一週一起


  日本兒少人數是台灣的五倍,但受虐致死數卻相差不到兩倍


    回顧日本橘絲帶運動起源,2004年日本小山市兩位三歲、四歲小男孩遭父親與友人多次虐待,雖然保護系統介入,也定期派社工前往查看,不過父親在警方和社工沒有訪查的日子,毆打兄弟倆至死。這起事件之後,2005年小山市的一個兒福團體「袋鼠小山」呼籲大眾要全力避免類似事件再度上演,並開始了「橘絲帶運動」,而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也從2007年開始,正式頒定每年11月就是「兒童虐待防止推進月」,全國一起別上橘色絲帶推動兒童保護運動。


重大新聞統計:今年已發生27起殺子自殺、46起重大兒虐,28孩子致死



  • 今年還未結束,已比去年多10起殺子自殺、多18起重大兒虐

    兒盟統計今年以來報載有關殺子自殺及兒少受虐致死的案件,結果發現截至目前為止,已發生27起殺子自殺及46起重大兒虐,無論殺子自殺或是重大兒虐新聞都比去年發生還要頻繁,今年還有一個半月才結束,殺子自殺新聞就比去年一整年多了10起、重大兒虐新聞也多了18起,總計目前為止的殺子自殺和重大兒虐新聞事件中,已造成28位兒童少年死亡,其中15位死於殺子自殺,13位因嚴重受虐致死;平均每月就有6起以上的相關新聞見報。 



  • 受害者高達四成為無自救能力的3歲以下幼童,甚至有14人為未滿一歲之嬰兒

    進一步分析這些重大新聞的受害者年齡發現,有四成是集中在3歲以下的幼童,甚至有14起是未滿一歲可能還不會走路的嬰兒。意謂當兒虐或殺子自殺事件發生時,他們都是毫無抵抗與自救能力,只能默默地被動承受大人們不當對待,甚至因此犧牲生命,令人相當不捨。 



  • 兒保鄰里通報需再加強:73個不幸家庭中,七成三從未曾被通報


    • 施虐原因:經濟因素非絕對,家長親職能力不足或婚姻衝突,孩子反成代罪羔羊…

  • 據兒盟統計,2011年殺子自殺新聞案件中有七成係因為家庭衝突導致悲劇。而另據內政部統計,近年來兒童受虐的原因,在施虐者本身因素,前四名依序為「缺乏親職教育知識」、「婚姻失調」、「貧困」、「酗酒、藥物濫用」。由此可知家長的親職能力不足或無法處理好婚姻關係,才是孩子受虐的主要因素。與傳統認為貧困經濟因素是兒虐主因的認知有差

值得留意的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是兒虐原因第一名,可見親職能力不足是關鍵,家長有時在管教上因情緒上來往往失控傷害孩子,因此在憤怒、壓力大時,學習如何冷靜不打罵孩子非常重要。


---------------------------------------------------------------------------------------------------------------


最近報導的三歲女童受虐兒,除了身上多處傷痕之外,女童瘦到皮包骨才10公斤,這讓我們愛孩子的家長怎樣也想不通,怎麼會有如此的大人? 施暴者本身一定有精神或情緒障礙,才會做出這些極端的事件。然而,極端的個案畢竟比較少,但就我在門診及病房所見,許多孩子也經常受到大人不洽當的對待,只因大人不了解兒童發展,用錯誤的方式和過度的期待來教養孩子,造成親子衝突,孩子是弱勢的一方,常讓我感到心疼。


有一次,夜診來了一位媽媽抱著二歲多的男孩,主訴孩子上幼稚園後經常感冒,這次已經咳嗽咳了一個多月,吃藥都不見效。我一邊檢查一邊觀察這個小男孩,小男孩活動力佳,發育狀況尚好,和媽媽的互動也不錯。媽媽的年紀不到三十,原本訴說孩子的症狀時,雖然擔心但神色還算輕鬆。


媽媽講到一半,孩子的爸爸進入診間,口嚼檳榔大剌剌的插話說: 醫生,這孩子咳嗽怎麼都不會好? 很奇怪的,媽媽的神色變得有點慌張,答話也開始猶豫。我繼續問診,每每媽媽話才講到一半,就都被這位坐在牆邊椅子的爸爸插話回答。因為初診病人我問診都比較久,小男孩可能不耐煩,開始在媽媽懷裡扭動,很自然得像許多孩子一樣,他打開最靠近他的抽屜,被媽媽制止後(爸爸坐在旁邊的椅子上大聲吆喝孩子不要亂動),小男孩掙脫媽媽的懷抱,自己在診間裡進行探索,也和很多好奇好動的孩子一樣,跑去開診間洗手檯下的門,媽媽才剛要出聲制止,爸爸就已經起身用力將孩子拉開,還打了孩子一巴掌,然後將啼哭的孩子拉到牆邊的另一張椅子,大聲命令他坐好又說不准哭。這樣的混亂場景(這其間小男孩想要爬下椅子,又被爸爸打了幾次),我只好提高音量向家長解釋孩子的病情和如何治療,同時建議家長如果可以的話,讓孩子先不要去上幼稚園,畢竟才兩歲多,上幼稚園原本就會經常生病。


衛教完後,想到小男孩媽媽慌張的神情,和小男孩在我眼前被打的情況,我忍不住請爸爸坐到身旁的診療椅,說:這位爸爸,我有些話想和你聊聊,因為剛才幾分鐘內,我就看到你打孩子打了好幾次,孩子還小,原本就不懂事,但慢慢跟他說道理,他還是會聽--------


小男孩爸爸聽我這麼說,回嘴說: 醫生,你不知道,這孩子很壞,怎麼講都講不聽,所以才送他去上學學規矩,誰知道,上學後更不聽話------


我說: 孩子小,要慢慢教。你自己也看到打完了,他還是不會乖乖坐好,可見得打沒有用,而且萬一打受傷了,不是變成家暴兒童了嗎?


小男孩爸爸說: 你有看到他身上有傷痕嗎?小孩不聽話,就是要管教。你自己剛才也說,小孩小不懂事,所以我才要管教他。


我說: 孩子當然要管教,但不能用暴力的方式。你現在一直打他,你不怕他學你一樣,在學校看同學看不順眼就打人?


小男孩爸爸生氣的說: 學校都亂教一通,老師也來說什麼我的管教方式不對,以前我還不是一樣被打大的,孩子講不聽,就是要管教!


最後,小男孩爸爸氣撲撲的走出去,而我只能為這孩子和孩子的媽媽祈禱-----


 


的確,家庭暴力仍舊存在台灣的家庭裡,體罰的管教方式容易過當可能造成孩子受傷,孩子們的人身安全亮起紅燈。我另外不解的是,很多受虐兒被發現時,都已經遍體麟傷,除了施暴者之外,曾接觸過這些孩子的大人,都有機會為這些孩子做一點事,來讓悲劇不會繼續發生。


我們可以做什麼?在龍年將盡的時刻,我衷心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孩子,讓每位孩子安心長大是社會的責任,包括你和我。一起加入新兒童保護運動!讓明年之後的每一年,不再有受虐兒!


 






守護孩子 我願意-新兒童保護運動


 


兒童人權,全民再教育



  • 兒童是獨立的個體,不屬於任何人。

  • 兒童不是家庭的財產

  • 兒童應該受到所有人的保護

守護孩子,全民再承諾



  • 張開雙眼:看看身邊是否有兒童遭受虐待

  • 打開雙耳:聽聽周遭是否有人打小孩

  • 張開嘴巴:主動、即時通報兒虐

  • 用心冷靜:憤怒、壓力大的時候都絕對冷靜,絕對不打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