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刊登在騎士堡季刊: 小騎士 (kids first) 2014, No2, April, p.20-23前面幾位阿嬤提供的撇步,是期刊邀請讀者自由投稿提供的,很是有趣。戒奶嘴,如同戒掉孩子其他壞習慣一樣,主導權在大人,而不是小孩。不過以我在門診與家長互動的經驗發現,很多大人卻常常把主導權交給孩子,特別是戒零食戒3C產品。唉,怎麼說呢? 加油吧,大人!

 

 

奶嘴退散!阿嬤的法寶

 

小紅帽奶奶:我的乖孫,到現在都還在吸奶嘴,你們知道要怎麼戒掉嗎?

 

淑琴阿嬤:我有一個祖傳秘方!是我媽媽傳給我的,就是把奶嘴偷偷塗上辣椒,讓寶寶覺得奶嘴辣辣的,他就不會喜歡吸奶嘴了。但怕讓寶寶有副作用,要特製稀釋辣椒喔!

 

小編:要是小紅帽的嘴唇變香腸嘴怎麼辦!

 

桂戀阿嬤:有一天我帶著寶寶在陽臺看車子,突然寶寶嘴裡的奶嘴掉到樓下的遮雨棚上。之後寶寶要奶嘴,我就告訴他:「你把奶嘴丟掉了!掉到樓下不見了。」寶寶一開始會去看看陽臺,沒看到奶嘴,最後就戒掉了。

 

小編:小紅帽的家是小木屋,沒有陽臺啊!

 

阿玉阿嬤:剛開始孩子一定是要吸奶嘴的,要先安撫孩子,帶孩子到外面四處看看,或去鄰居家玩耍,睡前才給奶嘴。之後在睡前改放故事讓他聽,陪他一起睡,久了他習慣後就戒奶嘴了。

 

小編:小紅帽的鄰居是大野狼,會不會更危險@~@

 

玫珍阿嬤:我們從小就刻意不讓寶寶養成吸奶嘴的習慣,但到了晚上睡覺時,如果沒有奶嘴,他就無法乖乖入睡。我們會藉由遊戲或是唱兒歌的方式,有時搭配泡熱水澡,按摩全身的方式來幫助他入睡,慢慢改掉他吸奶嘴的習慣。

 

小編:小紅帽聽到奶奶唱歌就大哭怎麼辦!

 

寶珠阿嬤:我用過好多方法,例如把奶嘴藏起來、送給醫師,用玩具、糖果和寶寶換,但都不成功。最後只好偷偷把奶嘴剪壞,寶寶會覺得怪怪的,吸了一會兒就不要了。

 

小編:小紅帽會要求要買一個新的。

 

秋紅阿嬤:我和寶寶說:「寶寶你長大了!不要吃奶嘴了好不好?」寶寶想了想說:「好。」之後若寶寶吵著要奶嘴,就和寶寶說:「你答應婆婆不吃奶嘴的喔!」寶寶聽了就不再吃了。

 

小編:小紅帽應該不會學愛說謊的小木偶皮諾丘吧:p

 

桂香阿嬤:我們把沖泡過的茶葉,偷偷塞進寶寶的奶嘴裡,然後和寶寶說:「你的奶嘴長蟲了!」寶寶看到後,從此問寶寶要不要吃奶嘴,寶寶就會說:「不要!奶嘴被蟲蟲吃了。」

 

小編:小紅帽以後的「自然」會不會因此不好啊@~@

 

 

主編:

    不知當年小編是怎麼戒奶嘴的,但應該沒有用對方法,不然現在就不會這麼慌張了!為了避免造成下一個遺憾,趕緊翻到下一頁,會有醫師與我們分享「戒奶嘴」的寶貴經驗喔!

 

-------------------------------------------------------------------------------------------------------

 

醫師媽媽談戒奶嘴

文/吳淑娟

(引言)

前面幾位阿嬤的經驗談都有人說好用,當然也有人不成功。那麼,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呢?我認為,只要是簡單方便,家人能一起配合,且不傷害孩子的方式,就是適合的方式。

 

為何要戒奶嘴?

 

    一歲以內的寶寶愛吃奶嘴,通常不需要急著戒,因為這年紀的寶寶自我安撫的能力還不夠,吃奶嘴可以算是讓寶寶學習穩定情緒的方式之一。但幼兒若到二三歲時還經常含著奶嘴,大概與兒童照護有關的人員(醫護人員,保母,托育人員)都會建議家長該幫孩子戒奶嘴了。一方面這年紀繼續吃奶嘴會影響到牙齒健康和咬合,還會影響臉型,另一方面可能會造成構音障礙。爲了孩子好,所以家長和家人都應該要協助孩子戒奶嘴。

 

 

家家都有奶嘴問題

 

    雖然我是小兒科醫師,但當年也是菜鳥媽咪,戒奶嘴這議題,也曾讓我頭痛過哩!

 

    孩子出生後在哄孩子睡覺時會給他奶嘴,但平常孩子哭鬧時會認真安撫,所以沒有養成孩子一哭就塞奶嘴的壞習慣。孩子6個月大後,因長牙拚命想咬東西,奶嘴就成為緩和孩子不舒服的工具。

 

    1歲後,孩子醒著就陪他玩,不讓他拿到奶嘴,只剩睡覺前還要找奶嘴。當時想反正孩子還小,睡前滿足一下需求沒關係。但轉眼間孩子就快2歲了,雖然我已累積一些育兒經驗,不過「戒奶嘴」還是頭一遭,所以我做了現代媽咪會做的事──到育兒網站查詢,看到許多類似前面幾位阿嬤的經驗談。每一種方式都有人說好用,當然也有人不成功。那麼,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呢?我認為,只要是簡單方便,家人能一起配合,且不傷害孩子的方式,就是適合的方式。

 

 

親子都要學習改變

 

其實要改變孩子的壞習慣之前,要先改變照顧者的想法和做法。如果方式連大人都無法接受(例如我就無法接受塗辣椒的方式,雖然短暫時間應該不會讓孩子吃壞肚子),那失敗率當然高。而不管用什麼方式,剛開始改變時,孩子因為不習慣,所以必定會哭鬧,若媽媽選定一種方式,且信心堅定,但其他家人看到孩子哭鬧而不捨,經常出手干預,那成功率怎麼會高? 而且製造更多問題。

 

至於怎樣的狀況會傷害到孩子? 家長可以單純的說: 「寶寶長大了,可以不用奶嘴了!」來增加孩子個人的信心。但請不要告訴孩子: XX都不用吃奶嘴了,你也可以不吃。」;更不要說: 「你比XX大,怎麼還在吃奶嘴,羞羞臉。」因為二三歲的孩子處在自我中心期,他們不會因為要學習別的孩子所謂懂事好棒等行為,而放棄奶嘴,反而有可能會讓照顧者在說這些話時,覺得自己家的孩子怎麼都不懂事,不棒或不聽話,所以才戒不掉奶嘴。而打罵、威脅、利誘的確可能產生嚇阻的效果,不過同樣的,這樣的效果會讓照顧者誤以為教育孩子可以用這種方式,將來的親子溝通問題可能更多!

 

 

陪著孩子與奶嘴說再見

 

    後來我如何成功的協助孩子戒奶嘴?有一天孩子午睡醒來,拿著奶嘴在房間玩,奶嘴掉在地上,我順勢撿起告訴孩子說:「奶嘴掉在地上髒掉、壞掉了,要丟掉喔。」孩子的年紀大約知道地上的髒東西要丟到垃圾桶。於是我當著孩子的面,將奶嘴頭剪破,丟到垃圾桶,並趁孩子還沒反應過來,帶他出門轉移注意力。

 

    不巧當天傍晚回來,孩子開始鼻塞流鼻水,變得煩躁不安。睡前,孩子習慣性地討奶嘴。我說:「奶嘴髒了、壞了,丟到垃圾桶了!而且你鼻塞沒辦法吃奶嘴。」孩子哭鬧,我就陪在身旁說故事安撫他。雖然我已告知先生下午將奶嘴丟掉的事情,不過他捨不得,商量式的問我:「孩子不舒服,是不是先讓他吸回奶嘴,過幾天再開始戒?」我說:「奶嘴被我剪破了,也沒辦法吸了。」(其實剪奶嘴這動作是為了增強大人的信心)漸漸地孩子在哭泣中睡著。隔天孩子醒來,忘了昨晚的事,一樣繼續玩耍。但睡前又開始討奶嘴,我仍然陪著安撫他。不到一個星期,孩子鼻塞好了,討奶嘴也成過去式。

 

    那個剪破的奶嘴後來被我撿起來收著當紀念。而其實,當時抽屜裡還有一個完好乾淨的奶嘴,那是備用品,因為我也怕孩子哭鬧得太兇,我自己撐不下去。還好,我和先生有足夠的耐心。而也因為這次成功的經驗,加強了我和先生為人父母的信心,後來在訓練孩子大小便,還有刷牙等生活常規時,或是要改掉一些不好的習慣時,我們秉持的就是溫柔的陪伴和堅持。我相信,大多數的家長也都願意採取這樣的方式來陪伴孩子長大。

 

與孩子共同成長

 

    當然有些情況下不適合要孩子戒奶嘴,例如家裡有新生小寶寶、搬家、生病住院或有重大變化等可能造成孩子心裡莫名的壓力時,這時奶嘴是一個安撫的好工具。然而家長還是要花時間去了解孩子需要奶嘴的背後原因為何,協助孩子度過壓力期,再配合以上的原則,戒奶嘴就不會是問題了。

 

雖然有些家長來門診諮詢戒奶嘴或是其他教養的問題,心裡會希望得到一個確定的答案,不過畢竟每個家庭的親子互動方式不同。我認為家長一定要有的觀念是,教養孩子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而且隨著孩子長大,方式有可能要跟著改變。我們家長要把握大原則,並且耐心陪伴,就可以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減少親子衝突,而創造出更美好的家庭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全站熱搜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